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物色和培育領袖須知

 
回應教會領袖荒 物色和培育領袖須知

資料來源  基督日報


[香港消息]培育領袖接班人,不論在公司、教會和機構,都視爲相當重要。很多身爲領袖的人會問,那麽培養其他領袖需要做什麽?上週舉行的「百萬領袖使命」香港大會上回應了此問題,教導訓練領袖的步驟。

「百萬領袖使命」課程由被譽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領袖訓練大師」麥約翰牧師(John Maxwell)所創立,其課程的特色就是具強的轉移性,即領袖能夠通過課程培育其他人。會議中訓練員Jerry McCamey指出,真正的領袖懂得辨認那些是可造之才,並懂得怎樣裝備其他領袖。

領袖培育是大挑戰 卻不可或缺

領導任務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培養更多的領袖,訓練員表示,物色有潛質的領袖是個挑戰,引導他們是個挑戰,訓練他們是個挑戰,但必須要去做。教會的未來聯繫於能否培養更多和更好的領袖。摆在眼前的問題不是如何加増教會的人數,而是如何透過培養領袖去培增領袖。

保羅展示的領袖培訓的圖畫

講員透過提摩太後書2章1-26節展示保羅所描述關於領袖培養的圖畫,領袖是教練,去訓練和裝備那些忠心的人;領袖是精兵,要忍受困難,聚焦使命;領袖是運動員,要遵守紀律,以正直教導別人;領袖又如農夫辛勤耕種,令人在關顧下成長;領袖又如工人,學習努力地掌握神的話語;又如器皿,以至神可以使我們成就祂最美好的旨意;領袖是主的僕人,順服謙卑,溫和待人。

如何發掘領袖?

講員介紹有領袖潛質的人通常有的10 個特點。第一,他們能夠影響別人,留意他們影響那些人,多少人,何時有影響力;第二,他們向過程挑戰,停滯不前會感到忐忑不安;第三,他們被異象驅動,有異象的人少講多做,心中有一團火去實踐夢想;第四,他們與人關係良好,因爲他們領悟到人的價值,能與人建立關係;第五,他們可以在壓力下揮灑自如,因爲體現出領袖的價值在於他們能做什麽能忍耐什麽;第六,他們善於解決問題,從一個人處理的問題有多大能判斷出他的能力有多大;第七,他們有效與人溝通,與別人溝通的時候,能夠改變別人的思想、感受和行動。第八,他們有自信,相信自己能夠逆轉乾坤,並且希望證明給別人看;第六,他們擁有積極、僕人和持久的態度;第十,他們凴結果作檢討,領袖希望獲得別人的尊敬是因著自己的成果,而非自己的地位。

培育領袖之前先檢查自己

在培育領袖之前,要問問自己以下問題:我的生命是否值得別人學效?我願不願意為別人傾倒生命?我如何將自己的力量傳達給別人?我揀選的人有什麽潛質?我倆在個性和使命上是否配合?這位準領袖現在正影響著什麽類型的人?

培育領袖七步驟

第一, 智慧選擇合適的人,應選擇非常渴望改善、並有大潛質去產生改善的人。
第二, 適當挑戰他們,叫他們去解決一個難題,而這個挑戰應該是個人性、可達成、可量度和重要的。因爲有潛質的領袖應接受挑戰,而非單單接受教導。
第三, 慷慨地將資源投資在他們身上,這些資源可以是書籍、意念、陪練、影音記錄或訓練,幫助他們吸收從會議或研討會中學到的東西。
第四, 讓他們從旁察看你如何領導,這樣在你希望他們學習的事上,讓他們見到你的榜樣。同時作爲領袖本身,要在人際、技巧、做決定、做計劃和傳遞異象方面成爲別人榜樣。
第五, 發掘他們的長處經常鼓勵他們。找出神給他們的恩賜,鼓勵他們以這些恩賜來領導,並肯定他們的優點。
第六, 賦予他們責任和權力,讓他們去達成。因爲準領袖最終要肩負責任,而不是聽命於你。
第七, 定期與他們做檢討,平衡你對他們的期望和實際觀察所得。


内容取材自「百萬領袖使命」香港大會訓練手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