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攔阻教會增長的七大因素(二)

郝繼華牧師談「攔阻教會增長的七大因素」(二)
全威 / 基督日報記者
2008年01月14日11時09分 (PST)

資料來源 基督日報




教會增長一直是基督教界的熱門話題,许多在此領域獲得卓越成就的牧者紛紛獻計獻策,為廣大教會同工分享自己教會增長的經驗和心得。

日前在紐約舉行的美東基督教教育大會上,信心聖經神學院院長、信心聖經教會主任郝繼華牧師,以反面教材入手分析了「攔阻教會增長的七大因素」,使在教會增長問題上遇到困難的牧者們對症下藥,以幫助教會健康成長。

郝繼華牧師談「攔阻教會增長的七大因素」

三:人事架構複雜帶來的禍害
郝牧師又提及人事架構過於複雜帶給教會的危害。首先,一些教會過於強調強烈的階級制度,結果造成教會內結黨紛爭,最後教會被弄得四分五裂。

他認為,教會可有階級制度之分,但從本質上看,他們只是分工上的不同,彼此無高低之分,和權利也無掛鈎,因此不必過分強調它,否則魔鬼很容易趁虛而入,在教會內挑起紛爭。特別是掌管教會行政大全的長執同工要格外小心、謹慎,要時刻存謙卑受教之心,防止被魔鬼利用。

郝牧師還指出傳統教會的一些缺點:長執的權利太大,行政領導團隊失衡,牧者在教會的影響力弱小。他說,很多教會的長執權利過大,他們負責管理和使用教會的財務,甚至是制定教會計畫方案,而牧者則被排斥在外。

「事實上,最理想的行政管理架構是教牧與長老為領導的團隊;同樣,牧者、長執同工應共同管理和使用教會的財務,因為牧者有屬靈的看見,有清晰的異象,他們需要在各樣的工作和事奉上發揮出屬靈的影響力,引導教會正確前進。」

試想,牧師、傳道人幾乎天天為教會的事情操勞、禱告,心思都在教會上。但大多數的長執平時為生計奔波,對事工和事奉的看見比較有限,因此教會的行政、財政大全不能都落在長執同工上。再則,「長執」在於負責事工而非管理全教會,他們存在的目的是配合牧師牧養教會。

四:教會禱告生活貧乏帶來教會的破口
教會不能成長,很大程度上亦和禱告生活有關。郝牧師表示,現今北美華人教會的禱告生活讓人憂心,一般信徒喜歡作事就是不肯花時間與代價去禱告,禱告會往往是教會參加人數最少的聚會。

關於如何提升禱告會的品質,吸引更多信徒參加禱告會,郝牧師提出幾點建議。首先,要努力改變禱告會的氣氛。比如務必讓所有同工去參加禱告會,起到榜樣作用;另外,舉辦多天的禱告特會,或分組式的禱告會,或在主日崇拜後開禱告會。

在此,他特別推薦舉行連續多天的禱告特會,效果非常明顯。比如,信心聖經教會先前曾先後舉行四十天禱告特會和二十一天禱告特會,結果教會的屬靈氣氛大大改變,眾信徒在禱告會中得到力量,挑旺事主的心志。

此外,也要注意找有「恩膏」的人帶領禱告會,而且禱告會的講道不要過長,有時可有醫治的禱告(得醫治的要分享出來)讓信徒親身經歷禱告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