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猶太人眼中的基督徒

拉比牧師現身分享─「猶太人眼中的基督徒」


資料來源 基督日報


猶太籍拉比牧師柏偉志(Ariel Berkowitz)應邀來台主領特會。 (圖: 基督日報)

猶太人到底如何看待基督徒?當教會高呼要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時又該注意些什麼?猶太籍拉比牧師柏偉志(Ariel Berkowitz)自去年來台主領利未記研經特會大獲好評後,此次再度應台北真理堂之邀,主講民數記研經特會「信心之旅」,並於晚間向有志宣教弟兄姊妹們分享、介紹今日猶太人和他們與基督徒間的關係。

要了解猶太人對基督徒的看法,除了透過聖經記載早期兩者間的互動、傳統對外邦人的態度外,柏牧師特別提到當年歐洲基督徒逼迫猶太人的悲劇所留下難以抹滅的影響,使今日猶太人多對基督徒抱持容忍,忍耐他們在生活週遭的存在,懷疑、不信任他們,和保持距離、反其道而行的態度。「今日猶太人的神學大都是回應基督教,刻意與其相反的神學。這並不是因為他們拒絕真理,而是他們在拒絕基督教。」柏牧師無奈地說。

此外經過幾世紀的逼迫,也有部分猶太人為了生存,選擇同化—既然打不過,不如加入他們。譬如在美國,我就接受美式文化,做個100%的美國人。這造成了另個悲劇,柏牧師直言,「因為神揀選人,是讓我們分別,而非同化。」然而這些心態,現在慢慢有了轉變,2000年開始由於以色列境內巴勒斯坦人的叛變,自殺炸彈等暴力活動頻傳,使當地旅遊業完全停擺,就在這樣一個孤立、又遭國際誤解的時刻,仍然願意前往當地拜訪的,不是別人,就是福音派的基督徒。「以色列民眾注意到這點,甚至有猶太報紙寫道:福音派基督徒是以色列真正的朋友。」柏牧師說,「雖然速度緩慢,但猶太人正慢慢開始學習信任。」

而猶太人與一般基督徒間除了種族差異外,還有文化的差異,許多我們習以為常、視為當然的東西,譬如在聚會處掛十字架、身上配戴十字吊飾,都只是我們的文化,柏牧師叮嚀,「傳福音時,你不能強迫他們接受你的文化。」此外,更加要注意的則是神學基礎的差異,意即對猶太教三大柱石的認識:

A一位神

猶太人對基督教常有的誤會是基督教為多神教的信仰,此話怎講?原來造成這樣離譜誤會的原因就在於對三位一體神性的表達,中古時期基督教藝術常將神畫成滿頭白髮的老人、年輕的耶穌和象徵聖靈的鴿子並列,再加上對馬利亞的描繪,讓看到的猶太人大感困惑,到底你們所信的神是怎樣的呢?而一般詩歌中常出現的「我的神竟為我而死、為我誕生」等詞句,也令猶太人不解,「神會死嗎?」諸如此類表達用語、對「道成肉身」的說明都是弟兄姊妹在見證信仰時需要特別注意的。

B以色列

早期教父發展出來的「替代神學觀」,認為猶太人對神不再重要、已經被神放棄,地位為教會所取代(新以色列)的說法,在柏牧師耳中聽來格外刺耳,「如果有人對你們說在神眼中你已不再重要,因犯錯的緣故為別人所取代,你還願意相信這樣的神嗎?如果真是這樣,我想在座許多人都要憂心。」

C妥拉

「妥拉」是猶太人信仰重要的教導,在不少神學院教師口中「妥拉」被簡化為「律法書」。雖然「妥拉」主要是描述摩西五經的內容,但那並非律法,柏牧師指出,而是告訴以色列百姓神是誰、怎樣作才能蒙福、如何吃穿作息的神的教導。由於早期翻譯的錯誤被譯為律法,讓人以為其與恩典相對,「但妥拉不是教導律法的文件,同樣是恩典的文件。」柏牧師強調,並表示「今天很多猶太人無法接受基督教就是因為錯誤訊信的傳遞(以恩典取代『律法的妥拉』),讓他們誤以為賴以維生的妥拉將被新約所取代。」

柏牧師於最後總結時表示,明白、注意到這些神學、文化的差異能減少我們在接近猶太人時的阻礙,而他也對華人信徒有更大期待,「與西方宣教士相比,猶太人更易對華人打開心胸。」他鼓勵與會聽眾都能多關心猶太事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