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福音的攔阻--各種的偶像

福音的攔阻--各種的偶像
參考聖經經文:羅馬書1:18-32
2008年01月14日11時14分 (PST)

資料來源 基督日報




作者:顧奇偉牧師 美加華人浸信會聯合秘書 紐約南塔光浸信會主任牧師

羅馬帝國富裕、版圖遼闊,他們又敬拜諸多的神明,比如街道的神、生育之神明等等,這很像中國人造的偶像。這時保羅在禱告中認識到福音的最大攔阻是無知無覺的偶像,因為羅馬教會的建立實在是上帝的奇妙。回到今天華人教會的現實,一些傳道人勇敢排除偶像﹐使得教會身體得平安。

可是對於偶像的處理﹐教會會友似乎有極其嚴重的糊塗觀念。美國中部有一家華人教會的同工會主席信主已好多年,可惜家庭成員沒有一個成為基督徒的,她只是按照傳統和老人家到教會「禮拜」一下。為何如此難信主?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她家中陳列諸多的神像,比如菩薩、關公。訪問過她家的基督徒都會發出共同的疑問,難道偶像對她有什麼作用嗎?面對此疑問,她美其名日:「我們不拜偶像,只把它們(偶像)當作藝術品而已。」

一次牧師在主日禮拜的聖經資訊無意點到該「老羊」的痛處,禮拜後那位同工領袖和另一家保留偶像者立即表示反對牧師的那篇講道。有教會會友說,同工會領袖已經為她後代信主禱告多年,但效果渺茫無期。原來是她家的偶像阻攔了福音的傳開。另外,某地華人福音教會有一位老闆姐妹信耶穌多年,卻始終經營偶像商店,牧師講過多次,她始終不願軀除偶像。不過旁觀者清﹐教會肢體明白得勝的真理﹐就是去掉偶像才有耶穌基督裡的真平安。

聖經和保羅看偶像敬拜的問題

偶像是人手所造的東西,企圖滿足人的「宗教」欲望。聖經對待偶像有特別的方法。根據約瑟夫的著作,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棄絕偶像之家,以表達他完全信靠上帝的信仰(創11:31,12:1)。以色列人在埃及地離開真神和埃及人同流合污﹐他們用身體參與拜偶像的事件說明他們信仰上的惰落。直到以色列晚期﹐他們拜偶像的鬧劇越來越熱門﹐以致他們在後來的「聖殿」中拜全能神所造的東西,包括天上的星星月亮(結8:16)。先知書無數次指出偶像的罪惡並要求以色列人離開偶像歸回真神。

到了耶穌時代,他要求以色列人信仰者身體力行地來抵抗偶像的攻擊。他在曠野接受試探時,堅定拒絕撒但的敬拜誘惑就是最明顯的例子。教會時代保羅對待雅典的 「未識之神」的態度依然是叫人棄舊絕偶像歸回真神 (使徒行傳 17:16-22 )。保羅對待雅典的算命和法術所採取的態度(使徒行傳19章)[1]再現耶穌基督的得勝原則。作為福音使者,保羅在以弗所停留的兩年中為福音廣傳打下良好根基,那時悔改歸主的人們,無不將邪書叫出來焚燒,僅僅邪書的價值高達五萬圓。

我們得救以後,生命應該改變。相比之下,今天一些「基督徒」為何還要保留偶像作為藝術品來欣賞的作法,叫有生命的基督徒難以相信他們是得救的。看著無數靈魂的墮落,難道還有什麼理由保留偶像,叫偶像成為我們行天路跟從基督的絆腳石呢?一旦拋棄偶像,福音阻攔機才能排除,周遭的人才能開始考慮信主的大事。

今天華人教會是否依然有其他拜偶像的事情呢?困惑在色情的網羅之中,離不開拜金牛犢,沉迷於教會同工會的權利之爭,留戀世俗的喜好,回到埃及地靈性兜圈子,約旦河東的基督徒都時隱時現。有的教會團契和活動瓣得好像世俗活動一樣,有用世俗行政手法來管理屬靈的教會。其實最可怕的不是看得見的偶像,乃是看不見的偶像。

去年一個基督徒團體的傳道人,敏銳地注意到北美華人教會中有些危險的偶像傾向,就是太重視名家牧師、名講員,卻不重視自家的牧師,久而久之,建立了無形的「偶像」,這樣耶穌基督豈可在教會坐著為王?保羅的話今天依然在某些「基督徒」的身上得到證實。雖曉得神的知識,行為上卻不榮耀神,吃飯前不敢禱告,自稱為聰明,玷污上帝的殿,有的傳道人不敢講罪,討人的喜悅過於上帝的喜悅,講人的話過於上帝的話,看人的面子過於上帝的面子,甚至為保住「老我」的地位,不惜犧牲上帝的聖工,斷送福音事工的大好前程。

保羅在羅馬書1:29-32節中羅列的罪惡清簞中是否有我們這些「基督徒」的份呢?難道保羅說的只是羅馬的教會,於我們無關嗎?如果是這樣,保羅書信就失去了教會意義。回到教會實踐牧養,我們的外面有冠冕堂皇的教會「招牌」,裡面確是黑暗污穢。

這裡保羅將這些黑暗罪惡劃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隱藏性罪惡包括:
1.不義--以自己為中心,為自己建立「祭壇」,敬拜他自己,把上帝排斥在自己生活以外。
2.邪惡--破壞性的惡毒,抵毀別人的善意,要把別人往毀滅的道路上拉,拉人下水。
3. 貪戀--用不健康手法獲得更多的利益。道德倫理上將別人踏在腳下,以便獲得地位名譽權柄。物質上以獲得財物為根本目的,看顧自己的利益,不顧別人的利益。筆者讚同香港陳一華牧師的文章,教會必須預防四大災害,他們是:防止傳銷、防止暗中借貸、防止是非傳言和防止異端邪說。
4.惡毒--內心屬靈狀況美況慾下,道德在天枰上面失去平衡,內心性情的敗壞。
5.嫉妒--嫉妒別人的屬靈長處,包括抱怨懷恨他人,以致作堊。
6.兇殺--內心害人狠人的思想意念。
7.詭詐--心腸彎曲,用卑鄙手法達到自己目的。
8.毒恨--人們把一件無辜的事情和行動,用最惡毒的語言來解釋,添油加醋,肆意擴大。

不過這些內心的罪惡是無法憑著肉體的眼睛看見曉得的,唯有用屬靈的眼睛才能看得見,唯獨通過聖靈裡面的禱告才能曉得。

第二類﹕曝露型罪惡包括:
1.背後說人的和讒毀的--好毀謗人的舌頭,往來傳舌、傳播誹聞、誇大其詞,造謠中傷。
2.怨恨神的--反抗神,拒絕神的管理和屬靈的教導。
3.戲謾人--靠自己的勢力才能,財富,能力是一切﹐從人得歡樂。
4.狂傲的--他蔑視一切的人,雅 4:6,彼得前書5:5,箴言3:34), 。
5.自誇的--得人的誇耀,自己以為有,其實什麼都沒有。
6.捏造堊事--喜新厭舊,找到新罪裡面的刺激。
7.違背父母--不孝敬父母,當然不會「孝敬」自己屬靈的父母。
8.無知--愚昧不堪,不以上帝的智慧為美好。
9.背約--沒有可信的信用史,違背神聖約,成為到處飄流的「教徒」。
10.無親情的--沒有愛心的家庭,更沒有自己的屬靈家庭,無怪乎長不大。
11.不憐憫人的--這和當時的奴隸制度有關,任意淩辱他人,缺乏公義。

這些外表的罪惡也是今天教會必須對付的攔阻。耶穌來的時間就在我們身邊,反省教會內外、教會的侍奉,教會的問題。我們不該為過去的成左g沾自喜,我們要悔改,耶穌在七個金登臺中間行走,他流眼鰼璆膝@的教會,傳全備的福音。但願更多的罪人有一天能去掉偶像,悔改成為名副其實的基督徒,我們才能成為真理的居住所在,這樣的工程才能經歷火的考驗。


[1]陳終道牧師著:《新約書信讀經講義》,提摩太前書,1082頁。

1 則留言:

Signals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