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領袖風格多類型 你是哪一種?

領袖風格多類型 你是哪一種?

于嘉豪 / 基督日報記者
2008年01月16日10時59分 (PST)

1月13日百萬領袖使命香港大會香港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圖為訓練員Jerry McCamey,他為印第安納波利斯市加略山教會主任牧師,對宣教極有負擔。(圖:大會提供)

「百萬領袖使命」課程第四次訓練日前在港舉行,講及屬靈領袖除了注重内在素質,比如禱告、發揮恩賜之外,亦要發掘自己獨特的領袖風格,然後好好運用來榮耀神。

領袖和偉大的領袖的討袘?#34886;人思考好的領袖風範:偉大的領袖會轉變他的風格,但不會轉變他的原則;持久的領袖透過觀察他被領導的群衆來決定領導的風格。

領袖的角色是什麽?美國前總統卡特之妻羅薩琳有句名言講得好:「領袖帶領別人達到他們盼望的境界;偉大的領袖帶領別人達到的不一定是他們所達到的,而是他們應該達到的境界。」

然後衆人學習五種不同的領袖風格:

「支配型領袖」流於強硬,有時候過於強迫性,常被稱爲「老闆」,必須以愛心融合;慣性的支配型風格將會引致跟隨者多怨恨,有人離開組織,因爲引起恐懼的氣氛降低生産力。為支配型領袖工作的人需要注意不要凡是看作針對自己。

「磋商型領袖」與人討論要做的事,容易被跟從。磋商是重要的,如約翰•麥斯韋爾博士所說,「促進聯繫的法則;領袖先感動別人的心,才要求他們伸出援手。」但磋商亦要關注幾個原則,磋商最理想的結果是三贏局面,磋商之前應懷著高度期望,亦要清楚明確你想成就什麽,不想要什麽,人事要分開處理,對一些從未考慮過的建議要小心衡量,檢討決定時候,要定下時限並實質方法。

「説服性領袖」通常爲人親切,考慮跟隨者的需要,這樣的領袖令人信服口服,因爲他們得到別人為他做事情是因爲跟隨者想要做。雖然説服有以甜言蜜語使人信服的意思,但是其原則不容忽視,包括熱忱為根、忠誠為基、自信為要、洞徹為、明辨為鑒和愛心為勵。

「榜樣型領袖」透過以身作則去領導,訓練新人的過程包括學徒訓練,領袖先去做,讓跟從者從旁觀察,然後跟從者去做,領袖在旁觀察並予以鼓勵,最後跟從者能自己去做並再教導別人。但這種領袖曉得,不能帶領別人超越自己所能及的境界。

最後一種是「授權型領袖」,這種是長期領導的最有效方式,領袖得到別人為他做事是因爲跟隨者感到自己能夠做得到。講員表示授權型領袖的特色是他們擁有異象,有僕人的心態,他們本身有極好的自我形象,具透明度,信任人,懂得發展人才。但是權力的危險在於擁有的人想要力保如命,有個規律是「那些以權威自居和爭權奪利的人,很快會喪失權勢;唯有那些將權力下放的人,才會更有權力。」

不同類型領袖對領袖有不同要求,發揮得好產生好效果,發揮不好則帶來負面效果。比如支配型領袖對被帶領群衆產生積極作用時能即見行動,負面時候則是消極被動;説服型領袖積極方面是求勝態度,消極方面則是被帶領者依賴領袖;授權型領袖消極方面亦會產生群衆過於依賴。

不要忘記之前講過,持久的領袖透過觀察被領導的群衆來決定領導的風格,所以你要思考什麽時候採用哪一種風格。


「百萬領袖使命」香港大會詳情: http://www.mlmhk.org

沒有留言: